永野芽不郁

相遇已是嘉奖/离别亦是缘分/👋🏻

【毕侃】经过一些秋与冬

*想了很久要写一个什么样的故事给你 最后还是写了这样一个普通的故事 故事里是冬天 希望今年的冬天我还没跑路
*很平淡没什么意思 但是是写给你的 就有了一点意义
*生日快乐 今天不骂你 爱你@盐五许_ 
(算是地下车库联盟的前篇

(超链接太麻烦了感兴趣的(应该没有 可以动动小手点首页查看

(也算是逃离大厂五个月纪念





起初,你拉我一起看雨,大雨里百鬼夜行,我们混在其中,比鬼还高兴。*





1.

今年的冬天依旧很冷。

风在外面呼呼的吹,李希侃抱着个汤婆子坐在沙发上看毕雯珺忙上忙下。

今儿是腊月二十四,按习俗来说是要打扫房子的。不巧的是李希侃前几日出门,同学聚会,为了巩固自己成熟商务男士的形象只穿了件风衣,回来当天晚上就发烧了。这会烧刚退,闹着要和毕雯珺一起打扫。毕雯珺不准,李希侃又不愿意躺着。最后毕雯珺说那你来客厅沙发上坐吧,能让我看着你就算是帮忙了。

李希侃坐着无聊,嚷嚷着让毕雯珺去书房拿本书给他看。屋里地暖开的很足,李希侃又被毕雯珺拿毯子裹得严严实实,只露了张小脸出来,整个人都晕乎乎的,书看了没一会就睡过去了。

毕雯珺把李希侃抱到房间里,又到客厅里把掉在地上的书捡起来。他拿的时候没注意,这会才发现手里的这本书是几年前他自己写的。

2.

那本书叫《小素》。

写的是再普通不过的追梦的故事。

小素人如其名,长相寡淡的像碗清汤素面,但是这碗清汤素面从小就梦想着成为一名话剧演员。大二的时候有一回小素被学姐临时抓去顶包,演了个女二。那是她第一次上那么大的场子上演话剧,谢幕的时候,头顶的光明晃晃的,汗滴在她眼角晕出黑色的花,小素顶着斑驳的妆面,穿着淘宝团购只要五十块的演出服,觉得自己就该是为舞台而生的。

再然后小素毕业了,她才明白有些东西就是你努力也做不到的。

那天是她二十二岁的生日,刚结束一场面试,导演嫌她资历太浅,小素听了默默在心里来了句国骂,心想你不给我机会我哪来的资历。但她心里这么想,脸上还是堆着笑,说导演你说的对。

小素踩着高跟鞋回家,为了面试她前几天咬了咬牙买了双大牌高仿,到货了才发现尺码偏小,没退,硬塞了进去。脚后跟自然被磨破了皮,到了楼底电梯还坏了。小素脱了高跟鞋光着脚爬上了十一楼,房东堵在门口问她到底还要不要住下去了,要住下去赶紧把房租交了。小素求了房东半个小时,房东才答应再缓几天。房东走了之后,她把自己丢在床上。望着天花板上的蜘蛛网,盘算着自己银行卡里的余额还够她吃几天泡面。要实在不行的话,就回老家吧,小素想。

小素彻底和世界妥协,她终于愿意承认自己其实没什么特别的,就是再平凡不过的一个人。小素回老家没多久就结婚了,结婚对象是相亲认识的,公务员,有房有车。没多久又有了个孩子,小素辞了那份托关系找来的工作,她的生命好像就剩下了家庭。

故事的最后,小素五岁的女儿告诉她,妈妈,我长大以后要当电视里的那种人。

小素笑着说好。

出版社的编辑是位四五十岁的老编辑,看完原稿,委婉对毕雯珺说,现在的人都喜欢看一帆风顺,看万事胜意,哪怕有点小挫折最后也得是皆大欢喜。

毕雯珺那会就是故事里最初的小素,觉得自己和别人都不一样。“可人生不就是做啥啥都不成吗。”

这句话毕雯珺说对了,他的书还真就没成。

3.

好像也是某一年的冬天。

毕雯珺在小区楼下捡到了李希侃。

在这前一天,他裹着件黑色大衣去了趟书店。看到自己写的那本书被放在书店最不起眼的角落,书架旁挂着大大的五折字样也没能吸引到多少顾客。

那天太阳很大,毕雯珺用卡里最后的五百块买了十本书。按原价,一分不少。

他提着书,隐约能听到书店老板在背后小声的用方言骂他神经病。

虽然毕雯珺是个外地人,但是这些年没少被别人这样说,久而久之,也就听得懂了。

书很重,手提袋的绳子在他手腕上留下青紫色的痕。

4.

“毕雯珺,我看到你写的书了,真烂。”

这是李希侃那天对毕雯珺说的第一句话。

“但是我很喜欢。”

他坐在行李箱上,穿一件白色外套,笑的和毕雯珺记忆里一个模样。记忆里那天的雪下的很大,天灰蒙蒙的,毕雯珺却被阳光晃了眼。

久一点,再久一点之前,在毕雯珺还是个高中生的时候,曾经和李希侃好过一段时间。李希侃那会儿喜欢跳舞,毕雯珺就翘课陪他去舞房,然后一个人戴着耳塞窝在角落里看书。他那会儿喜欢看些无病呻吟的玩意儿,时常一本书看下来觉得天是灰的,人是暗的,恨不得跑到大街上高歌一曲这个世界会好吗。而等到他再一抬头看见李希侃,又觉得活着可带劲了。

后来李希侃出国当练习生,两个人就断了。

5.

是谁先吻上去的呢?

不记得了,不过也不重要了。

李希侃只记得那天落在身上的吻是热的,毕雯珺的怀抱是热的,攀着血液流向四肢五骸的情啊爱啊也是热的。

醒来之后,毕雯珺问他你怎么回来了,上回我听新淳说你不是都快出道了。

李希侃就躺在他怀里,挤出一个笑给他看,是啊,但是这不是没成吗。

毕雯珺想安慰他两句,话到嗓子眼了又想起自己现在的境况。

他说不出口了。毕竟他自己过的也算不上好。

书架旁大大的打折字样又在眼前飘呀飘,混着书店老板看神经病的眼神一齐,把毕雯珺想好的那一箩筐话压回了心里。最后只余下一个拥抱,一个仿佛耗尽他全部力气的拥抱。

6.

李希侃就这么在毕雯珺的小出租屋里住下了。

说是小出租屋,其实一点儿也不小。两室一厅的小公寓,采光不大好,房租相对也就便宜了点。但是毕雯珺一个人负担房租多少还是有点吃不消,李希侃大手一挥给毕雯珺转了三个月的房租,前提是让毕雯珺承包他的早午晚饭。

最开始毕雯珺还有个室友,搞地下乐队的,前两天收拾行李回老家去了。

毕雯珺把客房大概打扫了一下,又替李希侃铺好了床。虽然后来这床基本等于白铺。

李希侃头两天晚上还规规矩矩的在自己房间窝着,第三天的时候非拉着毕雯珺在沙发看电影,看到一两点才回屋,到了第四天直接半夜抱着枕头跑毕雯珺床上了。

毕雯珺睡的浅,李希侃刚往床上一躺,他就醒了。偷偷瞄了一眼看见是李希侃又闭着眼继续装睡,直到听李希侃窝他怀里小声嘟囔说他是块木头才噗嗤一下笑出来声。

“你你你......你没睡啊!”李希侃被吓的一个激灵从床上坐了起来。

“本来睡了,后来我做梦梦见了只狐狸朝我跑过来我就醒了。”毕雯珺拽着李希侃的小臂把他拉进怀里躺好,又用下巴蹭了两下怀中人的头顶。

“狐狸被我抓住了,可以继续睡了。”

7.

毕雯珺大学顺了家里的意学的金融专业,起初学校还想让他保研,结果他铁了心要当个作家,他爸气的要和他断绝关系,毕雯珺倒也是倔,当天提了个二十四寸的箱子就走了。

最近他又开始投简历,面试上了家外企,和家里的关系也有所缓和。而这种平和的像是滩死水的生活终于在一个月之后重新泛起波澜。

导火索是李希侃居然也投起了简历。

毕雯珺原以为李希侃只是住一阵子,过段时间就走了,他想李希侃总归是要出道的,他见过李希侃站在舞台上,李希侃身上泛着光,虽然可能是因为那天舞台灯光打的比较亮。但是李希侃下了台眼里的光,却和灯光没有半毛钱关系。那些光也曾经在毕雯珺敲下一个又一个汉字时,出现在他的眼眶里。

那是热爱。

结果李希侃突然告诉他,他不要了,不管是热爱还是信仰,他都不要了。他就做一个普通人就足够了。

拿着加班加到猝死也吓不死人的薪水,过着千篇一律的生活,穿着颜色沉闷的西装一头扎进电梯里,也扎进这操蛋的人生里。

毕雯珺接受不了。

他可以忍受自己的书销量不好,可以放弃梦想,但是他接受不了李希侃套上灰色的外壳,成为一个像他现在这样无趣的人。

于是他们争吵。

“你还不明白吗!”

李希侃吵到最后吵累了,整个人瘫在床上,他把头埋在枕头下,像一只鸵鸟,将自己埋进回忆堆成的泥沙里,但是现实告诉他,该醒了。

“想做个不平凡的人才是最平凡的。” ​

李希侃这句话说的很轻,却在毕雯珺耳边炸出一朵雷来。

“我只是......我只是希望你能开开心心的,你喜欢舞台不是吗,所以我就......我就希望你能做你最喜欢的事,小侃,我......”

他盘腿坐在床上双手捏着衣角来回揉搓,低着头像个犯了错的孩子,还想再说点什么就被李希侃打断了。

“和你在一起,我很开心,真的。”李希侃说完坐直了身凑近去吻他。

一切都不重要了,没能完成的梦想,心愿,一切的一切,都不重要了。这一刻毕雯珺终于和自己和解。

8.

后来有一天晚上,李希侃躺在床上和毕雯珺打趣。“其实老毕你长得挺帅,不如你去试试出道。”

“那你来写书啊?我看那你一本书得写一百万字。”

说完他俩都笑开了。

“你唱歌也挺好听的。”李希侃窝在毕雯珺怀里,伸出手去挑毕雯珺下巴。“你给侃爷唱一个呗。”

“你咋不给我讲个故事呢?”

毕雯珺虽然这样说,但还是唱了。

他在昏暗的房间里给李希侃唱《小美人》,李希侃听了第一句就去捏他的脸,企图让毕雯珺闭嘴。

毕雯珺就梗着脖子一边唱一边躲他的手,音唱跑了两个最后也无所谓。李希侃觉得没意思也就不乱动安生窝在毕雯珺怀里了。

“只要你一声”

毕雯珺将怀里的人搂的更紧了些。

“我给你一生”

李希侃用指尖在毕雯珺眼角的泪痣上摩挲。

“声声深深生生”

吻轻轻柔柔地落在李希侃的额头。

“晚安豆豆。”

良夜温吞,一夜好梦。

9.

两个人在一起其实没明说,就那么稀里糊涂的过下去了。求婚也没多特别。情人节那天毕雯珺本来订了间餐厅,结果突然刮起台风。李希侃就说那算了不吃了,别吃个饭命都没了。

毕雯珺站在落地窗面前皱着眉,一不小心就说漏了嘴。“那多可惜啊,我还包了餐厅。”

李希侃一听就觉得不对劲。“你包餐厅干吗?是不是要和我求婚?”说完他就去掏毕雯珺的外套,果然翻到一个绒布盒子来。

“赶紧的啊!”

李希侃把盒子往毕雯珺手里塞。

“啊?”

“我说赶紧的,给我戴上,咱俩就算成了,成了之后侃爷我给你做顿好的。”

毕雯珺这才反应过来,扑通一下跪在地下,掏了戒指就往李希侃手上戴。

“不说点什么啊?”李希侃作势要把手往回收。

“对对对,要说的要说的。”毕雯珺拍了下脑瓜子“希侃,我以前总觉得自己会成为很了不起的人,后来我发现没那么容易,但是如果能和你一直在一起的话,就是最了不起的一件事。所以豆豆,我们一起过日子吧,平凡的我和平凡的你,一起把平凡的日子过的不那么平凡一点,你愿意吗?”

他说愿意。

10.

后来无非就是茶米油盐酱醋茶,再普通不过的故事了。

李希侃经常起不来,毕雯珺就做好了早餐再抱着人去洗漱。

毕雯珺偶尔脑瓜子疼,李希侃就去网上查食谱给他熬川芎白芷鱼头汤。

两个人互相扶持,互相包容,一起走过了五年的春夏秋冬,听起来,又好像是有那么一点浪漫的。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李希侃醒来的时候天已经黑透了,他光着脚从房间里出来就看见毕雯珺在厨房里忙活。

他跑过去,从背后抱住他。

“醒了?怎么又不穿鞋。”

“我临睡前看了你写的书。”

李希侃答非所问,毕雯珺转过身就抱着他去沙发上。

“我也看了一眼,我以前贼矫情你不觉得吗。”他去卧室拿拖鞋递给李希侃,米白色,毛绒绒的,和他自己脚上的一个款式。“要是我现在写的话肯定不这样写。”

“那你咋写啊?”李希侃和毕雯珺待久了,连口音都传染上了。

“我啊,就写女主人公最后回老家结了婚,然后才发现遇见那个人之后,一切平凡都变的不平凡了。”






后来,我拉你一起生活,过很多人的日子,写出来,很难写得浪漫。*

但是你本身,就是我乏味可陈的人生里,最大的浪漫。







*摘自李诞《笑场》
(最后一句 也是说给你听的 生日快乐

评论(27)

热度(277)